10
11 月
2017

創業初期:專注於產品本身

Idea 變成產品後,才是創業的開始。然而,到底要做的什麼程度才算是真正的「產品」,是讓人最難以捉摸的部分。

以軟體創業來說,要生成一個最基本款的可推出產品(MVP),並不是那麼的困難,有經驗的工程師或許一週就能打造出來了。但推出這項產品後,接下來要做什麼?

推出一樣「很好」的產品,才是你需要最先關注的

老實說,這句話有點多餘,有點鬼打牆,這不是廢話嗎。事實上,我所接觸的專案中,大多數人第一件做的事情,並不是讓產品「很好」,而是開始做行銷,希望募集大量用戶。

在 CS183B 中的建議,在擁有一個「很好」的產品之前,請忽略募資、行銷、徵才、業務開發…等等的事情。而是專注於打造「真正好」的產品。這裡的好,並非複雜,事實上又要簡單,同時讓人熱愛,並不容易。

那該如何做到這點呢?

研究自己的產品、和真實的用戶交流

首先,應該要找到你的首批用戶,這些用戶不見得需要用廣告來取得,事實是,取得首批用戶的方式其實並不難,只是你想不想做。就是「賣老臉」,實際到市場上去跑一跑,找到你的第一批用戶。

親自和你的客戶做互後,就能獲取第一手的資訊,並且快速的將這些回饋反應的產品上。打造一個讓你的首批用戶「熱愛」的產品。

喜歡 vs 熱愛

有人會喜歡你的產品,可能會告訴你還不錯之類的。但也應該要有一批用戶「熱愛」你的產品。他們會天天使用,不吝回饋各種意見。當然,這個比例或許不大,但打造一個

一小部分人熱愛,大多數人之後會喜歡的產品

是第一要務,產品的知名度會透過這些腦粉們的推薦不斷擴大。

創業者失敗是因為他們沒有創造出用戶喜愛的產品,把時間浪費在別的地方(公關、會議、招募顧問、尋求合作夥伴…等)。

忽略總量,關注成長

最後,請忽略總量(總用戶數之類的數據),專注於成長(率)。

成長指標參考:

  • 活躍用戶數
  • 活躍程度
  • 用戶留存率
  • 收益
  • 淨推薦分數(NPS